波音公司787电池起火 遭多家航空公司索赔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22 16:05:59

据外媒20日报道,波音公司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客户纷纷要求对其生产的、由于电池起火问题而被停飞的787梦幻客机造成的损失提供现金赔偿。

匿名知情人士透露,787客机最大的客户———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要求波音公司做出现金赔偿,而非未来的采购折扣,以补偿1月中旬以来因禁飞而造成的损失。印度某高级政府消息人士也透露,国营印度航空公司将采取相同立场,要求直接的现金退款。此前,包括卡塔尔航空公司和波兰航空在内已有数家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赔。

2011年下半年在世界各地投入运营的全部50架波音787梦幻客机均因发生在美国和日本的两次电池故障引发的事故而被监管部门要求停飞。继日本停飞和美国停飞之后,欧洲航空安全局和印度航空相继跟进,宣布暂时停飞波音787客机。

全日空航空公司持有17架波音787客机,可能成为此次禁飞中损失最为惨重的航空运营商。该航空公司已经取消截至5月底的3600余次航班。

该匿名人士称,全日空更倾向于要求现金赔偿,但其与波音有关赔偿问题的谈判尚未开始。全日空航空公司发言人R yosei N om ura表示:“有关未来与波音的谈判,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印度航空公司持有6架这款价值2亿美元的喷气式客机以及另外21架同型号飞机的订单。对此事有直接了解的该名印度高级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度航空一定会要求现金赔偿。“一旦飞机恢复运营,我们就会开始谈判。”

目前,波音公司尚未表示是否会赔偿航空公司停飞787客机造成的营业损失,也未透露如何进行赔偿以及可能的赔偿金额。

据三位知情人士称,波音公司(Boeing Co)计划对改进后的波音787电池系统性能进行两场飞行测试,最早可能在本周末进行。这场今年2月以来的波音787首次试飞将标志着波音公司向近期宣布在数周内让787客机恢复运营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