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今起访俄及非洲三国 新春新旅谋新篇

来源:人民网
2013-03-22 08:52:59

综合报道,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南非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起至3月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中共十八大和全国两会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因此备受瞩目。

两会大幕甫落,世界舆论对中国的关注开始聚焦习主席即将开始的俄罗斯、非洲之行,从中国发展新方略转向中国外交新开篇。新春新旅承前启后,新局新篇谋划未来。跨越亚欧非三大洲,体现中国全方位外交。

这是一次内容丰富 颇具新意的访问

媒体认为,这个“新”字反映在此次访问中,就是中俄在国际及地区热点问题上相互协调,共同应对;在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成果可期,在人文交流方面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对非洲三国之行,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将看点归结为“有传承、有新意”,“这是一次友谊传承之旅、一次扩大合作之旅、一次谋划未来之旅。”

在他看来,加大对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关注,在治国理政方面交流经验,增加对非洲制造业领域的投资,通过延伸产业链刺激当地就业和产业升级,实现中非经贸合作质的飞跃,都是访问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

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而言,“新”字更是由表及里,由内而外。衍生于纯粹经济学概念、起步于政治合作,同时代表着日渐崛起的新兴经济体的金砖机制如何向“实”推进?金砖五国领导人与十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又将取得怎样成果?世界拭目以待。

首访俄罗斯将晤普京 确定中俄关系发展方向

俄罗斯总统普京形容俄中关系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间新型关系的典范”,双方高层密切交往是两国友好关系的主要特征。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期待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较早前的吹风会上表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关于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吹风会上强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目前,中俄政治关系成熟牢固,各领域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两国关系进入了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

程国平介绍,访俄期间,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阐述对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批准2013—2016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程国平说,习近平还将分别会见梅德韦杰夫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等俄方领导人,广泛接触俄罗斯社会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出席建立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启动仪式,参观俄罗斯国防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双方将签署经贸、能源、投资、地方、人文、环保等领域合作文件。

程国平表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对本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共同期待。习近平这次访俄,将全面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全方位推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相信此访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拉佐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有两方面意义:一是重要的承前启后意义,表明两国领导人要延续多年形成的良好合作;二是表明俄中双方将更加注重各领域务实合作。他说,俄罗斯各界相信,习近平主席访俄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