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已就设立外汇储备库和开发银行进行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0 18:09:13

3月2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就金砖国家设立外汇储备库、金砖开发银行等问题答记者问,表示金砖国家正在就建立设立外汇储备库、开发银行进行研究,近一段时期金砖成员就此进行了密集的磋商。

马朝旭指出,设立外汇储备库的目的是建立金砖国家自身的金融安全网,合作应对资本运作的风险和金融领域的动荡。

马朝旭透露,目前金砖国家的财经部门正在就外汇储备库的细节进行具体研究,细节不便透露,但建立储备库无外乎规模有多大、各方占比有多大、如何使用等等,这些都在磋商之中。

马朝旭表示,中方也期待在这次德班会晤中能够就外汇储备库的问题,领导人能够做出积极的表态,希望在会后发表的德班宣言中对此有所体现。

此外,对于有记者问及金砖开发银行的设立,马朝旭表示,金砖国家正在就此进行磋商,过去一年中各方就此进行了深入讨论,正在就特别是细节进行研究,包括规模、职能、组成、地点,都在讨论之中。

马朝旭指出,设立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的合作是宽领域的,而金融领域是其中的亮点,这种合作有利于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通过设立开发银行也有望给非金砖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支持。

他表示,中方希望此次德班会晤在设立开发银行问题上能有新的进一步进展,愿与其他成员国努力,继续推动金砖金融合作的不断深入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