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平:习主席首访俄罗斯体现两国关系的高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0 18:09:09

3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根据中俄元首年度互访机制,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盛情邀请,两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程国平表示,中俄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密切的高层交往对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发挥着作用保持,多年来两国形成这样的传统就是两国元首都当作就任之后首访国家,习主席当选国家主席不到一个星期就前往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中俄新一代领导集体对中俄关系的重视,充分体现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同时,俄罗斯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最重要方向,俄方热切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

程国平表示,中俄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都在致力于各自国家的发展振兴,都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的主要建设性力量,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重要责任。

程国平指出,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两国人民对本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共同期待,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程国平说:“中俄双方都不把对方发展强大视作威胁,相反都把对方发展强大视作自己的机遇,都把进一步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视作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的基石。”

此前据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