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将挖掘务实合作的潜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0 18:09:04

3月20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介绍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的有关情况,表示中方期待此次会晤想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具体将加强各个领域对话与合作,挖掘务实合作的潜力。

马朝旭表示,中国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中方始终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这次也积极参与了德班会晤的各项筹备工作。

习主席与会期间,将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界人士的早餐会,小范围、大范围的会谈,联合记者会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等。

与会期间,习主席将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加强金砖同非洲的合作,以及共同关系的国际地区和地区问题和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

这次会晤之后将会发表德班宣言,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与有关金砖国家、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

马朝旭表示,中方期待此次会晤想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具体而言希望有三方面成果:

一、本着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协调,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完善全球治理,带动全球增长做出贡献,同时在合作当中体现金砖国家合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二、加强各个领域对话与合作,挖掘务实合作的潜力,打造务实合作项目,具体而言就是争取在设立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等方面能迈出新的步伐,并且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形成新的合作与行动计划,展现金砖国家的活力。

三、通过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加强金砖国家同非洲的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高新兴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上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此前据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主席计划于3月26日抵达德班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