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习主席访问非洲将全面深化中非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0 18:08:56

3月20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的具体情况,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非洲,是新形势下中方对非洲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对全面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负有重要意义。

翟隽指出,新世纪以来,中非关系实现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绩斐然,双方都把对方发展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强烈。

应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邀请,习主席将于3月24日至25日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中坦传统友谊深厚,建交49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健康迅速发展,坦桑尼亚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上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

近年来中坦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经成为坦桑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应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5日至26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南非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南现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是中南建交15周年,15年来中南关系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了三个台阶,已经成为两国发展最快的、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中南双边高层交往密切,在经贸、人文、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2012年双边贸易额599亿美元,同比增长31.8%,接近中非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

习主席将同祖马总统进行会谈,双方将就进一步深化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非洲形势、中非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并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应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习主席将于3月29日至30日访问刚果(布)。刚果(布)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中刚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在遭遇地震等自然灾害时相互帮助。

近年来中刚关系呈现全面快速的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府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扩大,刚果(布)已成为中国在非洲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50.8亿美元。这次将是中刚建交49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刚,对巩固中刚传统友谊,提升两国合作水平具有重大的意义。

访问期间将与萨苏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系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在刚议会发表演讲。双方将就此访发表联合公报,签署涉及金融、经贸等领域的多个合作文件。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