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身份获新证据有力支持 仍需进一步检验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6 10:07:23

“上帝粒子”身份获新证据有力支持 仍需进一步检验
2012年7月4日,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出席发布寻找“上帝粒子”最新进展的研讨会。
“上帝粒子”身份获新证据有力支持 仍需进一步检验
3月1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上帝粒子”身份获新证据支持。

综合外国媒体3月14日报道,欧洲核子研究中心(GERN)的科学家当天宣布,通过进一步分析数据,他们越来越确信在2012年7月发现的粒子就是希格斯玻色子,即“上帝粒子”。

去年7月,CERN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均发现了一种新粒子,该粒子的特性与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描述高度一致,但CERN表示这一发现仍需要更多数据来进行佐证。

经过半年多的分析,GERN在14日发表公告称,科学家通过分析更多的数据,进一步确定了这种新粒子的量子特性以及它是如何与其他粒子相互作用的,结果“强有力地显示它是希格斯玻色子”。

但CERN同时表示,该粒子到底是标准模型中的希格斯玻色子,还是其他理论模型中最轻的那种玻色子,这是一个开放性问题;而要弄清这个问题,还需要大型强子对撞机搜集更多数据。

相对于GERN的谨慎表态,该中心的许多科学家却对结果十分肯定。该中心的物理学家因坎代拉表示:“对我来说,这很清楚,我们正在处理的就是希格斯玻色子,但是我们还不确认它是何种希格斯玻色子,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希格斯玻色子是当代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Standard Model)理论所预言的一种粒子,由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物理学家希格斯于1964年最先提出,被认为是物质的质量之源。198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利昂•莱德曼把希格斯玻色子称为“上帝粒子”,意思是:找到它,就洞悉了上帝。

自从希格斯玻色子的概念提出以来,众多科学家一直在苦苦追寻它的踪迹。有科学家称,如果这种粒子被证明确实存在,那将是过去100年中最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