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最新研究成果喜人 尽早治疗有望“功能性治愈”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6 10:07:23

艾滋病最新研究成果喜人 尽早治疗有望“功能性治愈”
绿色的艾滋病毒正在从被它们感染的白细胞中“冲出”。

据英国媒体3月14日报道,法国艾滋病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的研究成果表明,如果艾滋病患者能够在早期接受治疗,将有可能实现 “功能性治愈”,而“治愈”率乐观估计可达15%。

据研究人员介绍,在过去十余年中,他们对14名居住在法国的患者进行了长期的跟踪治疗和观察。这些患者都是在感染艾滋病病毒10周内就开始接受治疗的。首先,病患接受了一个为期3年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疗程,随后停止服药。

由于这些药物只能对艾滋病病毒进行有限控制,并不能把病毒完全清除出患者体内,因此一般情况下,一旦停止服药,病患就会表现出艾滋病的相关症状,但是参加此次临床试验的患者在停药后平均7.5年的时间内都未出现症状。

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阿西尔·赛斯-西里翁(Asier Saez-Cirion)博士介绍说:“虽然他们体内仍然有病毒,却难以表现出对应的病症。”

同时,西里翁还指出,目前有些患者依然没有出现病症,这意味着有5%-15%的患者可能已经实现了“功能性治愈”,即无需再依靠药物来控制艾滋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大部分艾滋病患者在发现时已是晚期,病毒已经渗透到全身,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如果患者能够尽早治疗,那么就可以有效限制病毒在患者体内扩散。不过,他们目前还没有弄清楚部分患者实现“功能性治愈”的原因。

英国加的夫大学医学院的传染病学博士安德鲁·弗里德曼说:“这项研究成果非常有意思,如果在艾滋病早期就进行针对性的治疗,那么病毒就失去了在患者体内长期扩散的环境,但是它们是否会在数年后扩散或者引起相应的症状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悉,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PLoS病原体》杂志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