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发展城镇化亟待雪中送炭 非锦上添花

作者:石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15 09:46:13
分享

作为新一届中央政府几无悬念的施政重心,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围绕城镇化的讨论持续升温。很多人认为,城镇化的加快发展,对于中国持续回暖的经济无异于锦上添花。但笔者却认为,相较于锦上添花,城镇化需要的更是雪中送炭。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向全国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这一论述有其深刻历史及现实背景,鉴于中国城乡二元化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痼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不仅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更有利于中国内需引擎的全面启动,进而助推中国经济实现又一次腾飞。

但必须看到,城镇化有其固有规律,不遵从规律行事,甚至反其道行之,终将拔苗助长,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埋下隐患。

“现在一种错误的倾向,便是将城镇化当成项目一样推进,而不是将其视为一个艰难的过程。”知名经济评论员马光远对中新社记者指出,“推进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迁移,而是需要有完善的改革配套措施,如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的均等化等,否则这种城镇化即便实现,也是‘半城镇化?。”

这一道理大家都懂,但实施起来却易“跑调”,其背后有官员的GDP崇拜及既得利益者的阻挠等。鉴此,马光远所说的改革配套措施,应同样包括官员政绩考核及户籍制度的深层次改革等。

作为城镇化的另一客观规律,实现城镇化的步骤亦应引起足够重视。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有自己的见解。他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城镇化的过程应包括三个步骤:人口向城市集中,生活方式实现转变;基于此,转移人口在城市从事二、三产业,生产方式实现转变;最终,思维方式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至于实现城镇化的途径,多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学者均表示,不同于国外,中国行政力量的推动有其必要性,但须防止行政之手的过度干预造成欲速则不达的尴尬。

具体到城镇化的推进,就是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另一方面,要改变资源(包括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向大城市过度集中的现状,引导资源“下基层”。

简言之,对于公共资源基础设施已相对发达的大城市,不要再一味地追求“锦上添花”,而是应“匀”出更多的资金与政策,给欠发达地区“雪中送炭”,缩小其与前者的差距,增加其对民众的吸引力。“一减一增”间,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便也会更加顺利平稳地得以推进。

对于城镇化推进成果的评估,“我们刚报送了一份材料,提出建设城镇化速度要适当,而且要有相应的预警机制。”孙久文透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