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作者:李静、陈彤、王瑞 来源: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
2013-03-14 09:52:11
分享

当前,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促进城镇经济增长、消费水平提高和居民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也出现了土地、环境、能源等资源透支问题。如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不断提高城镇化质量呢?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重视“量”的扩大,更要重视“质”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建议:防止小城镇建设“空心化”、坚持可持续发展。

录音:小城镇建设必须筹谋在前,规划先行,要通过法律约束和村民全员参与来保障建设规划的稳定性;要坚持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要引导农民做好“利用土地资本化红利”的文章;要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要引入市场机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要充分挖掘本地资源,重点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业;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构建有效的环境卫生治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理事王书平认为,城镇化建设不能盲目建楼,而要以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为目的,提供完善社会服务。

录音:要创新服务体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城镇服务网络。要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资、日用品、金融、通讯等服务网点,形成公共服务、经营性服务、互助性服务“三位一体”社会化服务网络,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从根本上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不要把城镇化和城镇建设等同起来,它应该是制度的二元结构、二元户籍、二元土地、二元社会保障。

录音:所有这些都需要制度进一步改革、创新、完善,城市化的模式把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以及农民自主这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政府主导主要是做规划、市场机制就是要调动民间的方方面面的资源,农民自主就是要允许农村集体土地进入市场,允许农民自建小产权房子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能够进入市场,和大产权房同时进行竞争,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建设用地形成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这样可以使地价、房价同时都降下来,之后城市化进程都能够加快。

(来源:天津广播网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