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中国致力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4 09:29:22
分享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3月10日文章】题:中国令欧洲羞愧

每年3月,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会召开为期两周的全体会议。今年的会议有近3000名代表出席,主要亮点在于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开始履行职责,同时政府主要机构负责人换届,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选举出的新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开始新的征程。与此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商机制的全国政协也在召开会议,商讨国是。

两会的召开让人们详尽完整地看到中国领导人面对的总体问题,同时透露了中国今后可能行进的方向。

几个月前人们就知道今年两会讨论的核心问题是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有关精神将得到严格执行。但中国新领导层也在利用两会平台向社会传递信息:政府将对权力进行更多的控制和限制以避免滥用,同时改善环境、逐步改革户籍制度、基本坚持计划生育政策、推动创新等等。对外传递的信息则是:政治改革不会套用西方模式、降低军费增长速度、坚持和平发展、改革劳教制度等等。

这些政治讨论的核心内容都符合坚定解决社会发展不平等问题的需要。会议强调效率与公平同样重要。这不是新闻,因为即将卸任的胡锦涛主席最近几年一直在谈论建设“和谐社会”。但不平等现象没有得到缓解。

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最近几年出台的政策将持续,这些政策意味着中国传统发展模式的转变。温家宝支持促进公共投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主要用于增加社会支出,扩大养老金、就业、医疗服务和老人补助等基本福利建设。

为了继续发展,中国选择了与发达国家截然不同的道路。在欧洲决定缩小政府、服从市场决定、削减市民基本权利的同时,中国则在鼓励私有部门发展的同时选择让政府控制经济、金融的基本领域,逐步改善市民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权利和福利。在欧洲,福利已经变得不可持续,在中国,福利已成为持续发展和政治稳定不可或缺的要求。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