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流媒体新风频吹引关注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4 09:30:05
分享

在改革中增强影响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0日报道】题:中国传统媒体监管走向一体化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宣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将整合成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这意味着中国最主要的传统媒体平台包括报纸杂志、书籍出版、广播、电视和电影的监管将首次集中在一家监管机构身上。

广电总局的全称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其前身是1949年6月成立的中国广播事业管理处,当时隶属于中共中央宣传部。至于新闻出版总署的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2月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委员会。

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虽然在行政职能上隶属国务院,但在实际运作中更从属于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领导,而且一直被广泛认为是中共统管媒体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中国新媒体发展迅速,网络媒体及移动媒体的产业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但这些行业的监管则分别掌握在工信部和国务院新闻办手中。而此次的机构改革,也只是整合了传统媒体的监管架构,并没有把新媒体的监管纳入改革范围内。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3日报道】题:中国媒体:中国说要推进“协商民主”

中国国家媒体对共产党发誓坚持社会主义模式表示支持。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天闭幕时,新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中国将推进“协商民主”,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俞正声的发言将破除某些中国公民对“西方至上”的“迷思”。

该报主任编辑张红说,这些言辞“有对内部或外部不切实际幻想再三告诫的意味”,“欧债危机的持续,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也让西方更多人看到‘中国模式’的价值”。

《中国日报》刊文称:“数十年来,我国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了十分令人钦佩的进步,几乎不会有人支持将西方模式引入中国——它的确没有市场。”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