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流媒体新风频吹引关注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4 09:30:05
分享

延续“走转改”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1日文章】题:中国媒体自身革新值得关注

两会时间过半,大局已定。众多媒体云集北京观察报道,题材非常广泛,个中气象不同往年,颇有值得点评之处。特别是中共新领导层形成以来,虽然只有一百多天时间,但外界已有不少对“百日政局”相对正面的评价。这其中有一个现象很独特:没有发多少文件,也没有开多少会议,但是中共新一届中央的理念和主张却已得到广泛传播,带来一股清新之风。这方面中国媒体可说是功不可没,而中国媒体自身所体现出的革新更值得关注。

中共新一届领导发出的改革信息十分明确。习近平上任不久视察广东时表示,中国必须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和加强法治。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上,谁的动作慢,谁就会失去机会,被甩在后边。在去年12月31日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在两会期间,习近平又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对习近平的一系列讲话,中国主流媒体迅速跟进,充分论述,很快在全国形成支持改革的舆论氛围。

在中国,人们对腐败深恶痛绝。习近平发出了毫不含糊的反腐令,深得民心。“八项规走”、“六条禁令”、反对浪费等具体行动,迅速人人皆知,赢得外界赞赏。这其中也有媒体的功劳。众多主流媒体除了及时报道中央的禁令,而且敢于揭露社会中的各种丑恶现象,呼应了新政的实施。

媒体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充当了监督政令执行的先锋。不少记者自发地在大街小巷搞监督,到高档消费场所蹲点暗访,这对官员形成了强大威慑,受到了民众的赞扬。一位在报社工作的人士认为,媒体如此自觉,如此一致,实属空前,媒体人是在以实际行动支持新政的主张和务实路线。

习近平提倡讲真话、讲短话。中国媒体延续“走转改”,在改文风方面已走得很快。最近官方媒体也有很大的改变,其评论文章“短平快”,对时弊入木三分,对社会问题的评论上了头版,对社会丑恶现象的揭露和抨击上了头版,对国际问题的评论也上头版,已经面目全新。这些改变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认同,显示出主流媒体的新影响力。

再看过去常被批评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领导人的新闻少了,社会的新闻多了;会议新闻少了,民生新闻多了。体现出央视实实在在的进步。总的看,中国主流媒体在十八大之后进行着自我革新,步伐之大之快,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笔杆子和枪杆子一样,不言而喻,对中共一直是最为看重的领域。媒体在老百姓面前是怎样的面孔,也关乎民心。中国老百姓似乎对主流媒体的好感增加,中国媒体与习近平的新政配合默契,已成为习新政的强大支持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