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忧郁精神分裂 相同基因或导致多种精神疾病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3 09:45:59

据外媒近日报道,研究发现,同一组基因风险因子和五种截然不同的精神疾病有关,包括:孤独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抑郁狂躁型忧郁症、重度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
 
研究人员共发现了4组遗传标记。和健康人相比,这些遗传标记在患有上述5中精神疾病的人群中更为普遍。其中2组遗传标记可以平衡脑细胞中的钙含量,进而影响抑郁狂躁型忧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状况。
 
乔丹•斯莫勒博士(Jordan Smoller)来自波士顿的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他和同事们对3万3332名精神疾病患者和2万7888名健康者进行分析,发现了这4种基因标记。
 
这项研究只涉及欧洲血统的人,尚不明确研究结果是否适用于其他人群。此外,该研究只发现这些基因标记和疾病之间存在联系,但无法证明基因标记是否导致了这些疾病。这五种精神疾病尽管截然不同,却具有某些相同的症状。因此,研究人员在疾病的分类上仍然存在争议。
 
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副教授乔基姆•霍尔梅尔博士(Joachim Hallmayer)认为,这项研究确认了遗传风险因子不一定为某一种疾病所特有。不过,还需要更多研究,以确定基因标记如何导致疾病发生。环境因素是否影响这些基因标记将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艾伦•奎林是圣安东尼奥市得克萨斯州生物医学研究所(Texas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遗传学家。他认为,对识别不同疾病所共有的遗传风险因子来说,同时分析多种疾病的遗传学研究非常重要,有助于辨认这些疾病共有的基因风险因子。奎林说:“我希望,这些研究结果能鼓励更多的研究人员寻找临床上不同疾病的潜在变体,并关注特别的共有症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