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专家耶金:美中能源合作大有可为

作者:张永兴 陈宇 赵晓晴 来源:新华网
2013-03-09 16:49:20

美国休斯敦剑桥能源周研讨会主席、全球著名能源专家丹尼尔·耶金8日说,美国和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这种合作对未来世界能源市场的安全与稳定尤为重要。

耶金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当属美中关系,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而能源合作是美中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美国和中国在稳定世界市场上有共同利益。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油气进口国,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这种共同利益也来自于两国不断加深的经济联系。”

耶金曾因《石油风云》一书摘得普利策奖,去年出版了新著《能源重塑世界》。他认为,世界能源市场的大变革将会发生在2030年左右。在此之前,尽管低碳和非碳能源的份额将增加,但世界能源结构将不会与今天有太大不同;而在2030年之后,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变革,挑战和商机并存。耶金认为,美中能源合作大有可为,尤其是页岩气和致密油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合作。他说:“我们目前面临的是之前从未遇到过的事情,这就是创新的全球化,这将不仅发生在北美,也将发生在中国等国。美中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对确保未来世界能源市场的安全与稳定尤为重要。”

耶金对中国能源行业过去几十年的巨大变化给予高度赞赏,认为中国企业今后将会在世界能源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他说,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已经为中国能源行业带来了可观的发展机遇,使中国企业有能力在国内外能源舞台上大有作为。

美国剑桥能源咨询公司组织的休斯敦剑桥能源周研讨会每年都是能源行业的一场盛会,被称为能源行业的达沃斯,今年为第32届,于3月4日至8日举行,共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名能源与金融专家及政界人士与会。今年的主题是“变化的驱动因素:地缘政治、市场和能源的新版图”。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