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远红外太空望远镜“赫歇尔”即将退役

作者:黄涵 来源:新华网
2013-03-06 14:07:47
分享

世界最大远红外太空望远镜“赫歇尔”即将退役

“赫歇尔”号远红外太空望远镜。

欧洲航天局5日发表公报说,该机构的“赫歇尔”远红外太空望远镜携带的冷却物质——超流氦将在数周内耗尽,这意味着“赫歇尔”太空望远镜3年多的“职业生涯”将走到尽头。

“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在2009年5月由欧洲航天局发射升空,它以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的名字命名,其主望远镜的直径约为4米,镜体长度为7.5米,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射的体积最大的远红外望远镜,主要用于研究星体和星系的形成过程。

“赫歇尔”望远镜携有2300多升超流氦,后者能够冷却望远镜,保证其内部工作温度接近绝对零度(零下273.15摄氏度),从而尽可能降低太空辐射的影响,实现最佳观测效果。当超流氦挥发殆尽后,“赫歇尔”望远镜也将寿终正寝。

欧航局在公报中指出,超流氦耗尽后,“赫歇尔”望远镜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与地面控制中心保持联络,参与技术测试。最终,它将于今年5月在太空中永久退役。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