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秒内完成手机充电!超级电容器或引发电池革命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3 09:02:57

数秒内完成手机充电!超级电容器或引发电池革命


这种微型超级电容器充电和放电速度比普通电池快1000倍。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日前发明了一种以石墨烯为基础的微型超级电容器,令人称奇的是,该电容器不仅外型小巧,而且可以在数秒内为手机甚至汽车充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1日报道,这种电容器用仅有一个原子厚度的碳层制成,其充电和放电的速度比标准电池快百倍甚至千倍。
 
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授理查德·卡纳说:“蓄电器与电路的集成过程很具挑战性,经常限制整个系统的小型化。”而他的团队研发的新电池型号更小,适合多种电器使用。
 
另外该研究团队还发现了一种生产这种新型电池的简易方法,只需用到常见的DVD刻录机即可。目前制造微型超级电容器比较普遍的方法是平版印刷技术,但是这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所以很难生产出成本划算的设备,从而限制了该产品的商业应用。
 
卡纳介绍说:“只需一台普通的DVD光雕刻录机,我们就能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在一张光盘上生产出100多个石墨烯微型超级电容器,成本只是传统设备的一小部分。而且所用材料都很便宜。”超级电容器电池的两极需要分开放置,扩大两极之间的平面距离,以提高电量。
 
研究人员透露,他们目前正在寻找电器制造商等行业合作伙伴,以快速将该产品推入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