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麻省理工推出4D打印机 物体可实现自我组装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2 09:09:15

美麻省理工推出4D打印机 物体可实现自我组装
斯凯拉•蒂比茨在展示复合材料的自我变形过程。

据英国媒体2月28日报道,在很多人刚刚知道有3D打印机的时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前在洛杉矶举行的娱乐和设计大会(TED)上就推出了其升级版本——4D打印机。

在这次大会上,麻省理工学院自我组装实验室的科学家斯凯拉·蒂比茨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展示。在展示过程中,一根复合材料在水中完成了自动变形。据介绍,这根复合材料由3D打印机“打印”,所使用的原材料为一根塑料和一层能够吸水的“智能”材料。蒂比茨称:“打印过程并不是新鲜的东西,但关键是打印出来后发生的变化。”
对于这一技术的运用,蒂比茨认为其能够自我变形的特性,可以让物体实现在地下管道等难以接触到的地方进行自我组装。此外,这一技术还能可能应用到家具、自行车、汽车、甚至建筑物的制造上。
 
目前,蒂比茨正在寻找制造商与他合作,以期在这些方面进行创新。“我们在寻找必须使用到这些材料的产品……设想一下,如果水管能够自我延伸,应对不同的需求和流量,这样就能够省掉挖掘街道的步骤了。”
 
一些专家们认为,这一技术的问世可能预示着自我组装家具时代的来临。美国软件开发商、参与4D技术开发的欧特克公司正在对此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该公司首席研究专家卡洛·奥古恩称:“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你在宜家买到一把椅子,然后把它放到你的屋子里,关键的是,这把椅子会自我组装。”
 
奥古恩说,4D打印概念的灵感来自于生物的自我复制能力。不过,该技术目前只能“打印”自动变形的条状物体,其下一步的研究目标是“打印”片状物体,然后才是结构更加复杂的物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