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减赤逼近 美股缘何不惧

作者:刘凡 蒋寒露 来源:新华网
2013-03-01 13:28:27

新华网纽约2月28日电(记者 刘凡蒋寒露)美国财政自动减赤机制将于3月1日生效,然而美国两党在该问题上仍未消弭分歧。白宫方面警告称,自动减赤一旦生效将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然而,华尔街似乎不惧自动减赤的威胁,连日来一路高歌猛进,目前距离历史最高点仅一步之遥。

尽管当天纽约股市以小幅下跌报收,但盘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至最高时,距离2007年10月9日创下的历史最高点仅差15点。截至当天收盘,道指仅比历史最高点低0.6%,标准普尔500指数较历史最高点低3.1%。

纽约三大股指道指、标普和纳斯达克2月份分别上涨了1.4%、1.1%和0.6%,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7.3%、6.2%和4.7%。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默里迪恩投资合伙公司常务董事约瑟夫·格雷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850亿美元的自动减赤额相对于美国庞大的政府开支只是一个很小的数量,因而没能成为压抑市场的一个主要力量。并且,市场从美国两党去年年底‘财政悬崖’的谈判中已经看出来,国会和白宫倾向于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我预计,国会和白宫在经过讨价还价后,会达成一定妥协,市场受到的影响会减小。”

自动减赤无疑会降低美国经济的增速,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如此,美国的经济增速仍足以吸引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当天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修正值为0.1%,尽管低于市场预期,但高于第一次估计的负0.1%。市场预计,尽管受增税和减支的不利影响,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仍会好于去年四季度。

近日美国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房地产、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方面的经济指标均显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目前股票的市盈率较200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仍低15%,因而股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标准普尔公司下属的数据提供商Capital IQ的分析师萨姆·斯托瓦尔表示。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月26日和27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在目前美国经济仍较为疲软的情况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也是推动美股近日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刺激经济和创造就业,美国推出了一系列量化宽松政策,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超低水平,成为带动美股2009年以来持续走高的主要力量。

美联储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表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少要持续到美国失业率降至6.5%以下。而伯南克在这次作证时预计,美国失业率不太可能在2016年之前降至6%以下。这意味着美联储一时还不会退出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从而激发了投资者做多热情。

此外,美国上市公司财报好于预期,也是美股持续走高的催化剂。汤森路透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构成标普500指数的500家公司中有93%已公布新季财报,其中69.5%的公司财报好于预期,这一数据高于过去四个季度以及1994年以来的平均值。

乐观的经济数据加上良好的公司财报,带动了美国公司并购潮,助推市场乐观情绪。“我相信近期美股价格会突破历史最高点,不过在此之前,预计市场会有8%至10%的回调,”格雷科预计。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