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亚洲经济崛起并非西方末日

作者:格温·戴尔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7 15:04:16

  【《日本时报》网站2月25日文章】题:有关西方的荒谬的末日情节(作者格温·戴尔)

  现在你知道情节是怎么样的了:

  中国有100万名百万富翁(其资产以美元为单位)。

  中国有7%的房子都是以现金购买。

  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现在已经超过了美国。

  “他们要来吃掉我们的午餐了,”西方的一些懦弱者哽咽道。

  来的不仅仅是中国人。印度人和巴西人也来了,他们的经济增速远远高于老牌的工业化国家,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还有墨西哥、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数个过去的第三世界国家,它们已经发现了高速增长的秘密。权力的迁移速度比权威们预测的还要快。

  到2020年,金砖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量将达到美国或欧盟的水平,到2025年则肯定会超过两者之一。

  事实上,如果你不仅仅考虑金砖四国,而是把其它快速增长的前第三世界国家都算上,再过十几年,它们的消费就会占到全世界的40%。

  一般来说,权力会伴随财富而来,因此它们会日益开始发号施令并让西方跟着做。至少,这是西方的一些战略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们所设想的末日情节。这根本是无稽之谈,原因至少有三。

  首先,世界经济重心的变迁并不一定意味着那些影响力相对减弱的国家就会面临末日。上一次经济重心转移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美国取代欧洲,但这并未影响欧洲的繁荣。

  第二,这次新的经济重心虽然大部分是在亚洲,但却不是单个国家。金砖四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战略或经济联盟。它们很有可能分裂成对抗的联盟,尽管人们不希望这样。

  因此这将是一个有着多个重要参与者的更为复杂的世界,经济的重心是在亚洲,但这件事并没什么特别奇怪的。世界人口有一半都生活在亚洲,难道重心还应该在其它什么地方吗?亚洲离一个庞大的整体还远着呢,因此没有逻辑理由可以推断亚洲的经济崛起就意味着西方的经济衰落。

  第三,根据当前情况对未来作出的简单推断(就像本文一开始所描述的那些)差不多都是错的。假如上世纪80年代有众多信徒的预测是正确的话,那么日本现在就会像个巨人一样凌驾于世界之上。

  关于未来,唯一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是意外———但有些意外并非那么出人意料。

  世界经济的重心毫无疑问是从欧洲和北美的老“大西洋”世界转向亚洲了,但这一转移过程的规模和速度现在还不得而知。而且现在没有理由相信,这会使西方国家变得贫困或无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