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任后首访或选俄罗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6 10:57:45
分享

  致力打破美对华“包围圈”

  【墨西哥《每日报》网站2月20日文章】题:中国试图用“金砖国家牌”突破美国包围

  中日因钓鱼岛而产生的关系紧张已经升级。钓鱼岛问题变成了全球地缘政治中最大的裂缝之一。继《纽约时报》等美国多家主要媒体声称遭到来自中国黑客的网络攻击之后,中美之间的矛盾在各领域全方位爆发。

  事实上,中国正遭受来自美国的多方位冲击。美国试图用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将中国置于其包围圈内,其手段包括《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以及旨在与欧洲一起打造全球最大集团的地缘政治战略等。

  巧合的是,中国、日本、韩国和朝鲜都在近一段时期迎来了新任领导人。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通过新领导人改善双边关系,但同时也有可能加深彼此分歧,因为在本国民族主义情绪膨胀的情况下,各国领导人都需要作出一些改变。

  面对奥巴马提出的包围中国的政策,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将其首次出访的国家定为俄罗斯和南非就具有了相当重要的意义。

  非洲是中国最大的后援力量之一。习近平评价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的发展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是非洲的机遇。

  分析人士认为,“选择俄罗斯作为出访的首个国家表明,中俄关系是习近平时代中国外交的首要任务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中俄“能够确立非常密切的伙伴关系,但不是联盟”,这是因为俄罗斯对预测中俄关系未来缺乏“信心”,而且俄也碍于美国的压力。

  俄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日前评论说,“俄中双边关系不是建立在共同的意识形态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共同的国家利益之上”。习近平更了解国际关系领域中国家利益的重要性。

  习近平在1月发表的一次重要讲话中强调,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因此,中国将不会被“俄罗斯熊”压制,而将尽力靠近俄罗斯;中国也不会压制“印度虎”;更没必要与美国闹翻。

  问题的关键在于,要为不可阻挡的中国崛起寻找新的呼吸空间,不论其他国家是否喜欢,中国地位的上升已经开始填补因美欧经济实力衰退而留下的空白。

  但世界舞台上其他地缘政治重要角色作出了过度反应,例如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该战略放在中国的战略圈中被理解为是一种类似美国在冷战期间对苏联采取的“遏制政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