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国控制经济增速以缩小贫富差距

来源:环球网
2013-02-26 10:48:30
分享

  《印度教徒报》2月1日文章, 原题:中国正在改变吗?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仍位居世界前列,但其似乎从最快下降到了一个温和增长的速度。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前四季度的GDP增长率分别为8.1%、7.6%、7.4%和7.9%。但好消息并不是增速的回升,而是中国的GDP增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减缓。

  中国政府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过快,于是开始控制经济增速。增速减慢对中国来说是件好事,因为随着高增长出现的是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泡沫。中国政府必须不定期地采取措施以控制银行借贷和投资。但中国经济的问题是结构性的。

  中国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这一点可以从最近的数据中看到。数据显示,投资在GDP增长中的作用正在下降,而消费的作用正在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消费占GDP增长的56%,2012年这一比例为52%。而在2009年,消费占比仅为50%。中国政府正努力“再平衡”经济增长,使消费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改变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好处是缩小贫富差距。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速越快,基尼指数越高。这是因为减少不平等的措施会让资源与投资分离,此外,减少不平等的措施更支持消费而非投资。无论是那种情况,结果都会使福利得到提升。

  正如中国媒体报道所说,“中国首次公布基尼指数显示了政府缩小贫富差距的决心。”尽管中国的基尼指数下降了,但0.474的结果仍高于0.4的红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数据凸显了中国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贫富差距的紧迫性。”如果中国这样做,消费便会增长,经济增速则会更慢。不过,中国的领导人们认为应该这样做。经济增速变慢或许是一件让印度政府沮丧的事,但对中国而言却是其成就的一个标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