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中国强势促美重返亚洲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6 10:48:30
分享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2月23日报道】题:美国的转向战略旨在“对中国作出回应”

  据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说,中国的强势外交和安全政策而今已成为亚太地区主要的战略关切,并直接促使美国作出强力回应。

  陆克文在美国《外交》杂志上撰文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实施的“转向”亚洲战略是对中国这种咄咄逼人之势作出的直接回应。《外交》杂志将于下月发表这篇文章。

  陆克文认为,中国的行为造成的不确定性令亚洲感到苦恼,美国的这种行为对安抚亚洲来说很有必要。

  这是像陆克文这样的资深人士迄今为止提出的最明确的说法,即转向战略是对中国行为的回应。但华盛顿和堪培拉一直表示,转向战略并非针对特定国家。

  陆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京已决心最大限度地扩大影响力。他说:“而今看来,中国已决意提升国家实力。但中国尚未决定如何在未来运用这种实力。”

  陆克文说,中国就此课题开展了内部对话,对话已成为“中国国内的一场如火如荼的辩论”。

  陆克文表示坚信奥巴马政府会继续推进转向亚洲战略,美军也会获得各项资源协助推进这项战略。

  他说:“这些决定是奥巴马总统在椭圆形办公室最终敲定的。”他说:“我当前没有看到任何会让他改变或暂缓实这项战略的情况。”他还就美军资源供应问题表示,“我也没有看到出现下述状况,即国会中的共和党人会任由美国的全球实力受到削弱”。

  陆克文也在文中坚定支持美国推行这项转向战略。

  他对记者说:“美国继续在该地区维持长期战略影响力会增进澳大利亚在安全、外交及其他领域的长期利益。”

  陆克文说,支持美国在亚洲推行转向战略、同时寻求与中国发展良好的多维关系才是澳大利亚的明智之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