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内政难题使安信访美成果失色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5 11:20:12

 【共同社华盛顿2月23日电】题:日本国内面临的挑战使安倍访美的成果黯然失色

  在一些人看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对华盛顿的访问再次证明,他作为首相的第二个任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安倍与奥巴马总统22日一致同意,在朝鲜核计划带来的威胁不断加大,而中国在军事上咄咄逼人的态势也令亚洲的领土争端加剧的情况下,要加强日美安全联盟。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对日本就美国在亚太地区主导的自由贸易谈判提出的要求表示了理解,这将有助于安倍为制定一项有力的增长战略来拯救苦苦挣扎的日本经济所做的努力。

  然而在日本国内,这种赞许的调子可能就没有那么强烈了。

  安倍还没有为日本与中国之间的摩擦找到解决办法。中国的船只一再侵入日本在存在争议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的领海,而东京仅仅是不痛不痒地谴责了这一举动。

  日本一直也未能让朝鲜相信,朝鲜从挑衅行动中捞不到任何好处,朝鲜最近的一次挑衅行动就是不顾联合国决议进行第三次核试验。这一僵局肯定将再次引出朝鲜几十年前绑架日本公民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

  安倍承诺要提高日本的防务能力,不仅仅是在日美安全伙伴关系的背景下,而且也是作为他自己对日本的和平主义宪法带来的种种限制所做的一种回应。

  但是前面的路还很长,这要求安倍首先要能够赢得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巩固他的自民党在去年12月份的众议院选举中取得的胜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