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国务卿“口误”闹笑话

作者:董立斌 来源:文汇报
2013-02-23 10:46:48
分享

美新国务卿“口误”闹笑话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资料图片)

据吉尔吉斯斯坦媒体22日报道,美国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20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发表其就职后首次对民众公开演讲时,将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合并到一起,读成了“吉尔萨克斯坦”,令人贻笑大方。

克里的讲话持续了约50分钟。然而,在第31分钟时却闹出了笑话。当时,克里谈到:“他们(国务院、美国国际开发署、警卫人员们)支持在‘吉尔萨克斯坦’和格鲁吉亚的外交制度……”而在美国国务院关于克里演讲的文字标注中在所谓“吉尔萨克斯坦”的部分却清楚地写着“吉尔吉斯斯坦”。

《环球邮报》的一名记者写道,吉尔吉斯斯坦是以比什凯克为首都的国家,而克里口中的那个国家,更像是在说哈萨克斯坦。该记者还讽刺道,在陪同总统奥巴马出访以色列之前,克里应该弄清楚“吉尔萨克斯坦”这个国家到底在哪。

有趣的是,这已经不是克里先生第一次出现“口误”了。2006年美国中期选举期间,作为民主党选战活动之一,时任民主党参议员的克里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城市学院发表演讲,本想以一个玩笑讽刺布什政府,却弄巧成拙,变成了“教育——如果你们充分利用它,努力学习、做功课并努力让自己变得聪明,你们能做得好,否则你就会被困在伊拉克”。此言一出,便立即被共和党抓住把柄,认为这是克里对驻伊美军的侮辱。美国老兵组织也对克里的言辞提出抗议。就连克里在民主党的一些同僚也要求他就不当言论致歉。

(来源:文汇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