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被指安装新型铀浓缩离心机 美国谴责其挑衅举动升级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3 09:41:28
分享

伊朗被指安装新型铀浓缩离心机 美国谴责其挑衅举动升级
分析人士推测,制造一枚核弹最少需要200千克以上20%纯度的浓缩铀,伊朗目前所拥有的20%纯度的浓缩铀储量并不足以制造一枚核弹。

综合外国媒体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月21日发布报告称,尽管已与伊朗举行过多次对话,但伊朗日前仍开始在纳坦兹核工厂安装先进的铀浓缩离心机。对此,美国表示,如果确有此事,那将是伊朗“又一挑衅性举动”。

***“新型离心机为伊核计划转折点”

IAEA在报告中称,伊朗已经开始在纳坦兹铀浓缩厂安装新型IR2m离心机,这种离心机能够大大提高其铀浓缩能力,但伊朗浓缩铀存贮量并没有显著增加。应IAEA的要求,伊朗已经将新型离心机的相关技术数据提供给国际原子能机构。

报告认为,伊朗IR2m型离心机的运转速率可能是旧型号的5倍。许多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安装新型离心机是伊朗核计划的“转折点”,但伊朗则称该型离心机将仅被用于生产纯度为5%的浓缩铀。

按照伊朗此前提供给IAEA的信息,去年12月2日至今年2月11日间,伊朗已经将约28公斤20%纯度的浓缩铀投入核燃料转化工厂中。到目前为止,伊朗投入核燃料转化工厂中的20%纯度的浓缩铀已达到111公斤。

分析人士推测,制造一枚核弹最少需要200公斤以上20%纯度的浓缩铀,而伊朗目前所拥有的20%纯度的浓缩铀储量并不足以制造一枚核弹,因此从目前来看,伊朗并没有跨过核武器门槛。

伊朗曾在今年1月告诉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推出IR2m新型离心机,这种离心机将比目前的设备快两到三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对此表示,这一新型离心机能够将伊朗研发核武器的时间减少1/3。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