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起访美将晤奥巴马 中日关系或成重要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1 08:51:32
分享

安倍上任之前就宣布要于1月下旬出访美国,但美国方面以总统奥巴马太忙没时间接待为由,婉拒了安倍的要求。从最初安倍提出访美要求,到美方的婉言谢绝,再到日本政府一轮又一轮的斡旋,可以看出整个过程中奥巴马政府冷淡应对,美国始终牢牢掌握着主动权。

事实上,日美之间确实存在着诸多棘手的问题。其中包括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本是否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日本对美国牛肉的进口限制,以及日本是否能够加入规定跨国婚姻破裂时子女去向的《海牙公约》等。

日本是否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是日美关系中的最大难题。奥巴马主张世界第三经济大国日本的参与不可或缺,但日本执政党内的反对态度亦较为坚决。正如自民党的一些干部所指出的那样:“比起野田执政时期就是否加入谈判产生过意见分歧的民主党,我党内部的反对势力更为强硬。”因为今年夏季就要举行参议院选举,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担心,“如果做出错误应对,势必对安倍政府造成打击”。

安倍在本月19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是否加入TPP谈判问题表态称,“我将作为维护国家利益的代表来应对,会竭尽全力确保国家利益。”然而在美国眼中,日本答应参加TPP谈判是其最重视的,因此双方必然会有一场交锋,届时安倍能否守住底线,值得期待。

此外,陷入停滞的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也难以在短期内取得进展。日美自1996年签订普天间基地搬迁协议以来久拖未决,2009年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要将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外,招致希望在县内搬迁的美国的强烈愤怒,日美关系由此进入低谷。菅直人和野田政权虽然走回了县内搬迁的老路,但却一直没有进展。

要实现迁往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现行方案,必须就填埋一事获得冲绳县知事的许可。美前国务卿希拉里对搬迁的“早期进展”表示期待,美国政府内部不少人认为“重在切实推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主张县外搬迁的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无望同意填埋方案。本次日美首脑会晤,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恐怕安倍也无法让奥巴马满意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