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如何避免新冷战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18 13:54:13

  一、向莫斯科保证,北约将不再寻求把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吸收为成员,即克里姆林宫已宣布的“红线”,这也就是承认现实:这两个国家都没有达到北约的标准。格鲁吉亚无法控制其两块领土,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已经宣布独立;乌克兰缺乏足够的民主治理和加入北约的民众支持。

  二、为获得真正谈判而放弃“选择性合作”,这应从华盛顿和布鲁塞尔靠近俄罗斯部署的导弹防御设施开始。从形式上看,这些设施是为了防范未来的伊朗威胁,但莫斯科担心这些装置最终将危及其核安全。莫斯科要求至少最低限度地参与这个欧洲系统,或者应书面保证它永远不会针对俄罗斯。奥巴马政府一再拒绝这两个要求。莫斯科表示,它将以新的核武器作出回应。如果同克里姆林宫妥协,就会化解当今最军事化的问题,避免双方的核军备集结。

  三、结束美国在俄罗斯的直接“民主促进”(例如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展开的活动)可能是最困难的政策改变。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参与俄罗斯政治生活的非政府组织,所起的作用适得其反,也一直遭到俄罗斯政治阶层的反对。

  四、平息莫斯科的第四点不满。

  华盛顿并没有考虑到俄罗斯对安全的正当关切,尤其是其边界的安全。

  有充分的理由认力普京会对美国的主动行动作出积极的响应。但要发生这种情况,奥巴马将不得不采取罗纳德·里根总统和乔治·H·W布什总统的那种修正主义思维,并发挥他们那样大胆的领导作用。他们与时任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实现了结束冷战的历史性变化。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