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天局公布月球基地计划 3D打印技术助阵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3 09:13:40

欧洲航天局公布月球基地计划 3D打印技术助阵
蜂窝建筑能够容纳4个人,具备防辐射和保持温度等功能。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日报道,欧洲航天局近日公布了人类首个月球基地计划蓝图。该基地将由从地球“空降”至月球的机器人建造,而且机器人将就地取材,利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将月球上的原始土壤转变成建筑材料。

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团队的斯科特·霍夫兰表示:“3D打印技术能够利用月球土壤‘打印’建筑材料,这不仅非常方便,而且大大节省了从地球上运输建筑材料的成本。”如果利用这种方案,月球基地建筑材料的90%都可能实现就地取材,只有建造基地的机器工人和固体连接器等重量较轻的零部件需要从地球运到月球上去。

在机器人抵达月球后,机器人将会利用3D打印技术建造出一个能够容纳4个人居住的圆顶建筑,该建筑不仅能帮助人类抵御潜在的陨石袭击,还具备防伽马射线辐射和保持温度等功能。

未来将与欧航局合作设计月球基地的伦敦Foster+Partners建筑设计公司称,为了在保证建筑强度的情况下,尽可能少地使用建筑材料,圆顶小屋的外壳材料将采用类似泡沫的、中空封闭式蜂窝结构。

“我们之前曾在地球上的一些极端气候条件下完成许多建筑的设计和建造,我们发现就地采用可持续利用材料对环境大有益处,所以我们在设计月球基地时将会继续遵循这样的理念,”Foster+Partners建筑设计公司的哈维尔·德凯斯泰勒(Xavier De Kestelier)介绍说,“中空封闭式蜂窝结构有点类似于鸟骨的构造,这种结构达到了强度和重量的完美结合,是未来进行月球基地建设的首选方案。”

太空领域的专家表示,一切进展顺利的话,该月球基地有望在未来40年内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