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方式对待中国 美国新班底未必温和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01 17:19:58
分享

原题 别太指望美国新班底对中国“温和”

希拉里克林顿今天正式卸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接任。美国新内阁的几个重量级职位也基本确定人选,哈格尔被提名国防部长,布伦南被提名中情局局长等等。在以往从政经历中,这些人涉及中国时的表现被认为“相对温和”。

但这班温和“新人”会相加出一个美国对华总体上的“温和路线”吗?这显然是另一回事。在美国如何同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上,领导者们的思想固然有作用,然而“势比人强”更不是虚的。

希拉里克林顿的对华战略思维是冷战式的,她一定程度上“污染”了中美交往的环境,加深了中美战略互疑,但也应当说,她对中美关系的负面影响又是有限的。现在“温和派”上来了。不过他们能带来的正面和积极修正,大概不会多于希拉里对中美关系朝负面推动的幅度。

编织中美关系的内容和利益总量太大了,因此这种关系的惯性力量是所有力量中最大的。中美关系充满具体的跌宕,但拉长看又规律性很强,这次美国内阁换届制造的政策变化空间,不会与以往历次变化的平均值差太远。

美国换届的风险对中国来说在逐渐缩小,另一个原因是中国正变得强大,对中美关系的决定权在增多。这使得美国领导人越来越难按个人好恶随意对华行事,他们得遵循利益规律。

希拉里主持国务院期间对华搞“巧实力”外交,但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成果或许不是美国拉起了什么“联盟”,而是锻炼了中国面对各种麻烦的承受力。几年前中国人很难想象同时在南海和东海与不同力量摩擦,现在我们发现这其实并没什么了不起。中国渐渐积累了管理领土摩擦的经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