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结核病菌能潜伏于患者骨髓中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1 09:14:47

研究发现结核病菌能潜伏于患者骨髓中
研究人员目前在骨骼、脂肪和软骨等干细胞中都发现了结核病菌存在的痕迹。

服用抗生素是结核病患者出现症状时所采用的常见措施,但病患在多年后常有复发现象。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30日报道,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日前发现,在遭到治疗药物“狙杀”时,结核病菌能够“潜伏”在患者的骨髓中,这也正是为何肺结核病人在治愈多年之后仍会再患病的原因所在。

研究人员首先在小鼠身上进行了试验,随后又在印度进行了一次小型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参与试验的9名患者中,有8名已确诊的肺结核患者的呼吸道中虽未发现结核病菌的痕迹,但骨髓干细胞中却存在结核病菌的DNA,其中两名的结核病菌呈活跃状态。

“这种现象非常有力地说明了为避免受到抗生素等药物的‘攻击’,结核病菌能够长期存在于具备先天性抗药能力的骨髓干细胞之中,”该项研究的主要领头人比库尔·达斯博士介绍说,“当条件允许时,这些休眠病菌就会开始分裂生长,患者此时则会表现出结核病症状。”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骨骼、脂肪和软骨等干细胞中也都发现了结核病菌存在的痕迹。研究人员介绍说,干细胞具有修复和转化成受损的细胞的功能,因此当肺部受伤或发炎时,干细胞就可能会“迁移”到病灶处,而潜伏在其中的结核病菌也会“杀”回肺部,因此干细胞是结核病菌“寄居”的理想环境。

针对这种情况,研究人员已经提出了新的治疗结核病的方法,但强调该方法需要数年的持续研究才能进行临床应用。

目前,该团队正在研究骨髓细胞中是否还存在除结核病菌之外的其它传染性病原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