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唐纳即将成为奥巴马的第五任白宫“大管家”

来源:人民网
2013-01-26 09:39:11
分享

麦克唐纳即将成为奥巴马的第五任白宫“大管家”

麦克唐纳被任命为白宫办公厅主任

1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把一个长期的助手重要的顾问麦克唐纳任命为白宫办公厅主任,麦克唐纳即将成奥巴马任内的第五任白宫“大管家”。这是美国首都华盛顿最富有影响力的职位之一。原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杰克·卢即接替蒂莫西·盖特纳为下届财政部长,于是白宫“大管家”的职位出现空缺。

在白宫举行的任命仪式上,奥巴马称麦克唐纳是不可缺少的人物。奥巴马说,麦克唐纳“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也是在白宫工作的所有人的好朋友。”

麦克唐纳今年43岁,是典型的“奥巴马身边人”。麦克唐纳目前是奥巴马在外交战略的亲信幕僚,当然,外交战略由奥巴马亲自主导,但麦克唐纳是奥巴马身边的关键的外交顾问。

麦克唐纳毕业于明尼苏达州圣约翰大学,之后还获得乔治敦大学外交关系硕士学位。麦克唐纳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来到华盛顿,他早期政治生涯的导师是美国中情局的传奇人物克兰,之后他作为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实习生踏入国会上。随后麦克唐纳升为该委员会一员,成为委员会主席汉密尔顿的顾问。之后麦克唐纳成为参议院多数派领袖达施勒的外交政策助手。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麦克唐纳推动参议授权武力打击恐怖分子,该议案使小布什政府发动阿富汗战争有了法律基础。同时,在是否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讨论中,麦克唐纳充当着达施勒智囊的角色。达施勒2005年竞选失败后,麦克唐纳曾为后来的内政部长萨拉查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他进入美国进步中心,担任外交政策研究员。在很大程度上,麦克唐纳的世界观受到“911事件”的影响。

通过达施勒推荐,麦克唐纳从奥巴马2008年竞选之初就加入了奥巴马的团队,担任奥巴马日常外交顾问。麦克唐纳在奥巴马2009年起的第一任期内,麦克唐纳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外交政策顾问之一参与了奥巴马政府的几乎所有重大外交决策,包括增加对阿富汗派兵数量到发动击毙“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特别行动。

麦克唐纳是奥巴马政策的忠实执行者。据悉,当奥巴马政府工作人员从麦克唐纳得到直接命令,一般来说,该命令是由奥巴马下达的。当讨论国家安全问题时,麦克唐纳必然位列奥巴马核心团队之中,并且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麦克唐纳的地位甚至让国家安全部职位比他高的官员产生误解。据称,麦克唐纳是白宫员工之中,唯一全程参与击毙拉登计划的人。

此外,麦克唐纳和奥巴马的私人关系非同一般。消息人士称,麦克唐纳喜欢运动,经常同奥巴马一起踢足球。另据透露,麦克昂纳个人行为特色是,头上不是挂着眼镜就是插着笔,眼神犀利如老鹰。他在很多议题上都比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与奥巴马的关系更为紧密。 2011年5月,当奥巴马总统在观看美国特种部队突袭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藏身之地并杀死本.拉登时,照片显示,麦克唐纳是在现场参与观看的奥巴马的助手之一,这张照片充分说明他是“奥巴马身边人”。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