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洲冲突将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5 16:38:48

  在中东,美国和欧洲官员今年将继续抗拒更深地介入地区混乱,让地区大国———土耳其、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争夺该地区的影响力。温和主义者和激进分子之间、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对抗正在多个北非和中东国家进行。

  东亚仍是潜在问题地区

  与此同时,东亚在2013年仍将是一个潜在的问题地区。中国的许多邻国都担心其不断的经济和军事扩张对它们的利益和独立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它们正与美国进行接触,以使自己的安全伙伴关系多元化并对冲对于中国善意意图的赌注。渴望通过在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地区结交新贸易伙伴以提振其经济长期前景的美国则正将资源转向亚洲———尽管美国(还有欧洲)的决策者们同时也会明智地推动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

  一个越来越大的风险是,新一届的中国领导层将把美国在该地区势力的增加视作遏制中国崛起及阻碍中国发展的企图。我们已经在这个地区看到了一系列令人担忧的对抗,中国在南海与越南和菲律宾对抗,在东海与日本对峙。

  尽管这些争端不太可能在今年引发军事对抗,但无人机和网络武器的使用仍然是一个现实的威胁。

  2013年最大的风险是亚洲的大规模经济冲突,这将不仅对直接卷入的国家造成伤害,还会破坏全球经济复苏。这场战斗中的第一枪已经打响了。

  去年夏天,东海的一系列岛屿争端导致了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激烈的交锋和相互指责。日本汽车的对华出口下降了44.5%,中国从日本的进口则下降了近10%———这都发生在仅仅一个月之内。这对挣扎中的日本经济是一个严厉的打击。这也是对我们其他人的一个明确的警告,那就是战斗并不需要动用军队、坦克和火箭才能让对方付出沉重代价。(哈维尔·索拉纳/伊恩·布雷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