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平衡”亟需纠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5 09:10:11

即便如此,美国仍竭力强调其“再平衡”亚太战略的必要。尽管华盛顿方面矢口否认这一战略是针对中国,但其行动明白无误地表明美国的矛头所向。美国的新年国防方案已载入《美日安保条约》对日本维持其对钓鱼岛的控制所适用的条文,而且这一所谓“意想性”的立场已被美国行政部门屡次重复。在南海方向,美国类似的高调举措可能非但不能实现美国期待的平衡,反而激起这一地区更多的纷争,使得这一区域更难安宁。

这也难怪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研究员李侃如在他日前公开发表的“致奥巴马总统的备忘录”中提醒白宫:“再平衡”不能过了头,不然将被中国看作美国有意激励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压迫中国,最终将引起中国的反应从而使得本地区更为动荡,而这不应是美国寻求的目标。事实就是这样,美国如果希望稳定,它本来与中国分享目标,双方还大有合作空间。但要是美国因为自己相对衰弱而联络他国来合围中国,那么它必然适得其反,造成连它自己也不希望看到的真正失衡。

当前,美国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罔顾事实、偏袒日方的错误做法已经造成了中日关系以及中日美关系的持续失衡。美国如此“再平衡”,拉帮结派,缺乏自信,不仅东亚难有安宁,而且最终可能引火烧身,自损其利。随着奥巴马新内阁的逐步形成,人们希望美国的智者能够冷静反省。亚太的变局不可阻挡,美国惟有顺应潮流,尊重新兴力量的合法合理诉求,乐助这一地区重大争议的公平妥善解决,它才可能与西太平洋地区共同分享繁荣长安。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沈丁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