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俄优先发展航天业 印或独自完成登月计划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4 09:31:18

媒体称俄优先发展航天业 印或独自完成登月计划
印度第一艘太空船设计图(资料图片)
媒体称俄优先发展航天业 印或独自完成登月计划
俄罗斯2015年登月探测器想象图(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1月23日报道,俄罗斯退出了与印度联手展开登月进程的计划。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也就意味着,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在没有他国的帮助下,独自完成在2015年向月球发射载人航天器的计划。

2008年10月22日,印度完成其首颗探月卫星“月船1号”的发射任务。虽然这颗卫星最终因电力供应系统故障与地球失去联系,但其此前传回的数据显示,月球表面存在大量水。
 
继“月船1号”之后,印度方面就开始与俄罗斯联邦太空总署合作研制“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俄罗斯也曾在2007年表示,其将提供“月船2号”的月球降落舱。
 
对于两国之间的合作,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物理研究实验室行星科学分部负责人施瑞帕德·默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俄罗斯的火卫一探测器于2011年11月坠毁,再加上资金问题,俄方最终放弃了与印度继续合作的计划。
 
不过,印度物理研究实验室主任吉腾德拉·奈斯·戈斯瓦米说,俄罗斯并未正式通知印度其退出计划的决定。
 
“我们只是被告知俄罗斯目前把发展本国行星探索项目放在优先位置,毕竟他们尚未完成自己的太阳系内行星航天任务。”
 
不久前,俄罗斯空间机构称将在2015年发射一个无人探测器,前往月球。而印度此前也曾表示,将在2015年向月球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先于中国登上月球。 按计划,中国将于2017年向月球发射载人宇宙飞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