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汽车业产值降6% 因3日系车受钓鱼岛事件冲击

作者:王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23 16:07:11

钓鱼岛事件导致广州2012年汽车产业产值下降

广州市政府十个部门负责人22日下午集体出席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广州市经贸委主任王旭东透露,自去年中日钓鱼岛问题爆发以来,以日系汽车为主的广州汽车产业产值受到很大影响、呈现明显下降,但目前已在恢复中,预计2013年汽车产业产值同比仍会增长10%以上。

广州汽车产业以“日系”为主导,三大日系车企均扎根于此:广州本田、广汽丰田和东风日产。去年中日钓鱼岛争端爆发,广州汽车产业随之暴跌。据王旭东介绍,2012年广州汽车产业产值同比下降6.3%,其中,整车产值减少300亿人民币、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减少450亿元,拉低广州工业税收约3%,全市税收减少1%。

王旭东说,“不过,现已在恢复中,从今年1月汽车产能情况看,如果一切正常,预计2013年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整车产量将超过160万辆,产值将超3000亿元人民币”。

王旭东表示,未来广州将采取三项措施应对:加大自主品牌汽车研发;提高合资品牌汽车国产化率,从而引导国民理性对待日系汽车消费问题;促进广州汽车产业多元化发展,考虑引进其他品牌。

此外,自2012年7月起广州实施“限牌令”,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今日在发布会上透露,该市现有中小客车共174万辆,实施调控半年来仅增长4.6万辆,增量同比减少7.4万辆,增幅由8.2%降到了2.7%,基本上达到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大气环境、为落实公交优先争取时间的预期效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