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烟民酸性口水毁坏地标性大桥 活动人士呼吁禁烟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3 09:48:21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20日报道称,日前,印度工程师发出警告称,该国加尔各答地标性建筑豪拉大桥正在面临被该国数百万烟民的口水“淹没”的风险。

据了解,印度人平时喜欢嚼一种叫做Gutkha的烟草制品,在咀嚼它的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会随着烟民的口水吐出来。

工程师们表示,烟民显然把豪拉大桥的桥梁支柱当做路边“痰盂”使用了。调查显示,这种酸性口水正不断腐蚀桥梁支柱的外层金属表皮,如今几乎有一半的表皮都被腐蚀掉,导致大桥面临坍塌危险。

豪拉大桥狮子俱乐部近日发起了一项名为“拯救豪拉大桥,远离酸性口水”的运动,呼吁人们不要在大桥上吐口水。这项运动在加尔各答得到广泛响应,知名人士纷纷站出来呼吁人们停止咀嚼Gutkha烟。

Gutkha烟中含有碎槟榔、烟草、石灰、石蜡以及其他多种“神秘”成分,其中多种原料都会致癌和令人上瘾。印度最新数据显示,一年前,全国范围内有1/3的男性和1/5的女性对咀嚼式烟草上瘾,其中最知名的品牌便是Gutkha烟。

更惊人的是,Gutkha烟美妙的水果口味和亲民的价格使其颇受孩子喜爱。据美国癌症协会2012年统计,印度有500万儿童咀嚼Gutkha烟成瘾,且每天平均会有5000名孩子首次尝试它。

研究表明,每年有100万印度人因吸食烟草而死亡。同时,印度口腔癌的发病率也居世界首位,其中,仅Gutkha烟每年就导致8万人患口腔癌。最近几年,反Gutkha烟运动在印度各地屡见不鲜,一些非政府组织也正在游说政府出台禁令,禁止生产和销售此种烟草制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