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就职、念错誓词 美国总统就职趣闻盘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2 08:56:54
分享

提前就职、念错誓词 美国总统就职趣闻盘点

1月20日,奥巴马在家人见证下,手按圣经宣誓就职。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月20日在白宫宣誓就职,正式开启了他的第二个任期。总统就职仪式原本是非常严肃庄重的事情,但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念错誓词,甚至提前一天偷偷就职的“意外状况”。

•只有135个词的就职演说

1793年3月,第一位总统乔治•华盛顿宣誓连任总统,其演说词仅135个词。这是迄今为止最短的美国总统就职演说。

•不用圣经用宪法

历任总统在宣誓就职时,都遵循华盛顿留下的传统,将一只手放在圣经上。但是约翰•昆西•亚当斯1825年宣誓就职时,手下放的是一部法律典籍(一说为宪法)。

•这一天没有正式总统

第12位总统卡扎里•泰勒是个虔诚的圣公会教徒,他拒绝在1849年3月4日星期天宣誓就职。于是,美国在这一天便出现了在新老总统交接之间没有总统的怪事。根据法律规定,只好由参议院临时议长艾奇逊弥补空缺,当了一天的临时总统。

•提前一天宣誓就职

1877年2月,两位总统候选人之间因一票之争难分胜负,后由国会一个特别委员会进行裁决,结果是海斯险胜对手蒂尔登,但还存在着争议。海斯担心蒂尔登夺取总统职位,便求得即将卸任总统格兰特的帮助,于3月3日星期天的晚上由大法官韦特仓促主持仪式,使海斯偷偷提前一天就职第19位总统。

•由父亲主持宣誓就职

历届总统就职均由大法官主持仪式,但1923年8月2日晚,总统哈定在旧金山皇宫饭店神秘死亡。由于情况紧急,3日凌晨,副总统卡尔文•柯立芝在佛蒙特州他父亲老柯立芝的卧室里,由父亲以公证人身份主持仪式,使柯立芝宣誓就职第30位总统。

•念错誓词不得不重来一次

2009年1月20日,在奥巴马的第一任期就职仪式上,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领读誓词时出现错误,奥巴马只好在第二天重新宣读誓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蔡东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