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美联手挑事

作者:冯昭奎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1-16 15:56:03

  日本1月11日再次出动战机,应对中国海监一架螺旋桨飞机。同一天,中国国防部证实了10日中国有两架“歼—10”战机飞向钓鱼岛附近,原因是中国正常巡逻的飞机遭日方近距离跟踪,有学者指出“两国军机有可能出现非常危险的空中杂技式的过招……很可能出现机毁人亡的结果”,钓鱼岛上空的气氛开始“令人窒息”。有俄罗斯媒体则认为,亚洲希望和平,但正在为战争做着准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的强硬表态放大了这一预期,安倍说,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任何交涉的余地”,既然连交涉的余地都没有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安倍要打仗?

  当今时代,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安倍这种不惜走向战争的强硬态度,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的表现。曾因福岛核事故给周边乃至整个太平洋的海洋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日本,难道还要用炮火和硝烟把海洋再污染一遍,给整个地球环境增添远超出“工业化排放”的“战争排放”吗?安倍以“保卫国家利益”煽惑民心,行的却是追求个人右翼政治理念和政治私利之实,其本质就是将个人的政治理念和政治私利置于日本的国家利益之上,又将所谓的日本国家利益置于全人类利益之上的倒行逆施。如果安倍真的丧失理智,重蹈战前日本走上战争道路的覆辙,必将为全人类所不齿,成为历史的罪人,落得个“逆潮流者必亡”的下场!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一贯坚持以和平的方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然而面对安倍蛮横关上和平谈判大门之举,中国的态度很清楚,那就是“中国不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中方已做好应对最坏可能的准备,同时也对可能发生的军事斗争的复杂性持有清醒的认识。有美国学者指出,“中日在东中国海的冲突是美中关系发展的主要风险”,2012年“中美关系的主要趋势在2013年会延续,不过,一些有可能破坏稳定局面的动向正在酝酿之中”。1月3日,奥巴马签署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并重申《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规定的美对日本的安全承诺。这正是“一些有可能破坏稳定局面的动向”之一。对此,中国也需要警惕,如果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发生军事对抗,美国有可能抗拒不了这个牵制中国的机会“诱惑”,将中日“岛战”作为结束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机遇”。事实证明,美国的战争门槛很低,美国打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时出手都相当快,中国应该警惕日美联手挑起事端的阴谋,如果中日发生武力冲突,美国“伺机而动”的可能性不会小,这种局面应是美国国内敌视中国的保守主义势力和 “军产复合体”(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语)最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