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空气污染 中国能从欧美学到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1-16 13:42:17

确保法律有效执行

专家认为,中国今天的污染情况不像当年美国和英国那样严重,但是涉及的范围却大得多,原因也复杂得多。

北京市环保局国际合作处处长明登历表示,发达国家治理大气污染一般是先治理煤烟型污染,问题基本解决后开始防治工业污染造成的空气污染,之后才开始治理PM2.5和臭氧污染;而北京的空气污染是由煤烟型污染、工业污染、汽车尾气和粉尘联合造成的,上述情况几乎同时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张磊表示:“以北京来说,政府几乎把能想到的都做了,但是空气污染是个区域性问题,不是北京一个城市在几天内想怎样就能改变的。”

但是,她指出中国依然可以从其他城市的教训中学到很多,首先就是应该使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执行。

1956年《清洁空气法案》在英国实施后,伦敦花了20年左右的时间,终于摘掉了“雾都”的帽子。

让公众参与决策

1952年英国发生烟雾事件后,政府通过了旨在逐步淘汰燃煤的法律。这意味着在中央采暖普及之前,很多人不得不使用煤油炉。大批民众对此表示不满,拒绝接受这一变化。

前伦敦市长肯•列文斯通在关于烟雾事件的官方回忆录中写道:“回首50年前,我很难想象现在会有许多人意识不到这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对策。”

张磊表示,把公众的不配合看作没有足够环保意识的观念是一个误区。公众不改变自己的行为大多是由于受到外部条件的限制。

“如果政府希望大家少开车而多用公共交通,他们需要使之成为一个更好的选择。在国外,乘坐公交和地铁可以是很愉快的经历,它们不仅很准时而且很少是拥挤的。”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毒理学家、公共健康教授艾拉•理查兹认为,让公众更好地参与到决策过程当中也很重要。他表示:“在美国,社区在标准制定方面有一定的发言权。如今,中国社区有了比以往更高的环保意识,在防治空气污染的标准制定上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欧美国家转移自身污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告诉记者:“这次的污染是极端情况。从年平均值来看,北京2012年的空气质量其实是优于2008年的,即使大家感觉上会觉得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更好。”

据北京市环保局通报,北京空气质量已连续14年持续改善,2012年该地区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

多年以来,北京市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减少煤炭消耗。2012年,该市超额完成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减少燃煤70万吨,并淘汰了30多万辆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老旧机动车。

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张春燕、驻美国记者陈佳、驻北京记者武文聪、唐跃联合报道

记者彭奕宁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