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凯特王妃首幅官方肖像出炉 被批“画老20岁”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3 08:47:28

英凯特王妃首幅官方肖像出炉 被批“画老20岁”

凯特与人交谈时,双手交握放在小腹上

外界批评“凯特被画老了20岁”

现年65岁的英国画家保罗·埃姆斯利以极其写实的绘画技巧而著称,他的作品形神兼备、栩栩如生,逼真似照片。此前,凯特王妃在英国国家肖像馆提供的备选画家名单中,选中埃姆斯利为她创作肖像,希望能够展现出自己最真实的状态。谁知,这次埃姆斯利却失手了。

凯特的官方肖像11日一经公布便引发热议,英国广播公司(BBC)有关报道的新闻评论数罕见超过1200条,英国《每日邮报》、《独立报》等媒体纷纷发稿吐槽,就连诸多专业人士也厉声批评称“凯特被至少画老了20岁”。

英国知名艺术评论家戴维·李称,很难对埃姆斯利的这幅作品给出积极的评价。“画像里的凯特王妃发色暗淡,脸部还有很多细纹和巨大的眼袋,这简直太可怕了!我只能说,这幅画太无趣、太糟糕了!”

《英国艺术杂志》的编辑罗宾·西蒙认为,这并不完全是埃姆斯利的错,英国国家肖像馆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近年来肖像馆鼓励画家依据相片而非真人进行创作”。据悉,埃姆斯利曾与凯特有过几次私下接触,同时利用多张照片来完成凯特的官方肖像。

面对外界非议,埃姆斯利11日晚回应称,他耗时3个半月完成的作品是按照王妃的意愿,展现其“本真”而非“官方”形象。“对于那些批评者,我只想问一句‘你们能画得更好吗?’如果可以,我会虚心听取你们的意见,如果不能,就请你们闭嘴。”

而凯特本人似乎对这幅肖像感到满意,她坚称:“这幅画像很棒,毫无疑问,它很美。”英国王室向埃姆斯利支付了3万英镑(约合30万元人民币)酬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