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研制全新口服药物 有望助瘫痪患者重新行走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0 09:56:20

美科学家研制全新口服药物 有望助瘫痪患者重新行走
该药物由斯坦福大学的弗兰克·隆戈教授研制。

根据研究人员介绍,脊髓损伤后,一种名为p75的蛋白可能会导致少突胶质细胞的死亡。而LM11A-31则能够抑制p75蛋白从而起到保护少突胶质细胞。少突胶质细胞分布在神经轴突周围,能够分泌一种髓磷脂蛋白,该蛋白可以将轴突包在其中起到保护作用;而少突胶质细胞死亡之后,它们所保护的轴突也会随之萎缩。轴突为神经元的输出通道,轴突受损会导致肢体无力、麻痹、瘫痪等多种神经功能障碍疾病。

在LM11A-31的活体试验中,研究人员将脊髓已经损伤的实验鼠分成4组,前3组分别服用不同剂量的LM11A-31(分别为10毫克、25毫克和100毫克),第四组则服用安慰剂,每天服用两次。42天后的检测结果显示,LM11A-31对于改善实验鼠的肢体运动和防止髓磷脂流失有着明显的作用(服用剂量达到100毫克的实验鼠的治疗效果最为明显),部分实验鼠的四肢已经能够活动,有的甚至能完成行走和游泳等动作。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实验鼠在服药过程中并未经历更多的疼痛,这表明LM11A-31不会加重脊髓损伤后的神经疼痛。据悉,关于LM11A-31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近期的《神经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