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亮彗星或于明年掠过地球 亮度超月球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29 09:16:48

史上最亮彗星或于明年掠过地球 亮度超月球
1997年出现的海尔-波普彗星也很明亮
史上最亮彗星或于明年掠过地球 亮度超月球
俄罗斯的两位天文学家利用国际科学光学网络望远镜发现ISON彗星。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27日的报道,俄罗斯的两位天文学家近日利用国际科学光学网络望远镜((ISON))发现了一颗格外明亮的彗星——ISON彗星。该彗星将于2013年掠过地球,它可能会是有史以来在地球上所观测到的最亮的彗星。

ISON彗星当前刚刚“飞过”木星,正向太阳方向移动。2013年11或12月,它最接近地球时,会发射出极为明亮的光芒。在晚上,它看起来会比月亮还亮,北半球的人们甚至在白天都能清楚地看到它。

天文学家大卫·怀特豪斯博士认为人们可以在明年11月下旬用肉眼看到这颗彗星。“它的尾巴将会像探照灯那样点亮整个夜空,”他在一篇文章中介绍说。

英国大众天文协会的副总裁罗宾·斯凯尔则表示:“这是一项激动人心的重大发现,它将在(明年)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的某天日落后出现。那一定会是一幅壮观无比的景象,我们会密切关注它的行踪,希望能早些看到它华丽的尾巴。”

科学家介绍,ISON彗星的飞行轨迹类似一条抛物线,这意味着它可能来自太阳系之外,极有可能来自遥远的奥尔特星云(Oort cloud)。ISON彗星在掠过地球后,将飞过太阳的表面。由于太阳表面温度极高,ISON彗星很可能在与太阳的这次亲密“接触”中彻底蒸发掉。而如果它闯过这次关,人类可能要在数百万年以后才能再次一睹其真容了。
彗星常常被人冠以“脏雪球”之名,但其实这并不准确,彗星实际上是由冰冻物质和尘埃组成的。当它靠近太阳时会变得明亮,这是因为太阳的热使彗星组成物质变成气体,在冰核周围形成华丽的“尾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