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拉希米提出解决叙利亚危机新方案

作者:钟正杰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12-28 09:16:48
分享

卜拉希米提出解决叙利亚危机新方案

在叙利亚城市阿勒颇,一名士兵参加战斗。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当地时间27日结束了对叙利亚的访问。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卜拉希米再次呼吁叙利亚危机有关各方付诸努力,以实现危机的和平解决。

卜拉希米表示,叙利亚需要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改变以结束已经长达21个月的动乱,而这个“改变”就是在叙利亚组建一个过渡政府,直到进行全国大选为止。这也是卜拉希米首次谈到过渡政府一事。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有关过渡政府的细节问题,只是强调,过渡政府时期叙利亚局势不应该出现崩盘。而对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卜拉希米则没有明确表态。

卜拉希米表示,今年六月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所达成的建议本可以使得叙利亚危机在数月内结束,但由于建议中最重要的停止暴力至今无法实现,叙利亚危机愈演愈烈。卜拉希米提出,停止暴力需要更有力的监督措施,包括向叙利亚派遣维和部队,但前提是有关各方对此达成一致。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也在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并没有按照今年6月各方在日内瓦达成的共识而采取行动,导致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他指责,美国等国无视日内瓦共识,反而为叙利亚人民提供了自相残杀工具。

其实卜拉希米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建立“过渡政府”建议的,早在今年7月,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 在阿盟部长级会议之后就呼吁叙利亚反对派及反政府军组建过渡政府。10月底,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也呼吁组建过渡政府。本月中旬,伊朗也提出支持叙利亚成立过渡政府解决危机,同时表示,过渡政府仍然应该由巴沙尔领导,直到选出新总统。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过渡政府难产可能性较大。首先,叙利亚政府方面并未答应成立过渡政府一事。一旦过渡政府成立,就算仍然由巴沙尔领导,但是由于有反对派人士的加入,政府方和反对派在某些问题上难免出现分歧。其次,反对派内部意见不统一,这也是今年7月以来,反对派迟迟无法组建过渡政府的主要原因。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27日表示接受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而部分反对派则坚决表示要求巴沙尔下台。最后,就算政府方和反对派同意组建过渡政府,但是由于过渡政府会对大选结果起到直接影响,且过渡政府的领导人毋庸置疑是最终胜选者的大热门。因此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必然会对过渡政府的领导权展开一番争夺,甚至可能出现因各方分歧过大而谈崩的情况。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