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历届总统大选三大“定律”被打破

作者:崔贤默 来源:朝鲜日报
2012-12-20 13:57:13

韩媒:历届总统大选三大“定律”被打破

 
朴槿惠的支持者庆祝胜利
 
 

据韩国《朝鲜日报》20日报道,在第18届总统选举中,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胜出,并打破了伴随历届大选的“定律”。

首先是“投票率高,保守派候选人就会失败”的定律被打破。自1997年第15届总统选举以来,在投票率超过70%的大选中,都是进步派候选人取得胜利。在投票率高达80.7%的第15届总统选举中,金大中战胜了李会昌,而在投票率达到70.8%的第16届总统选举中,卢武铉战胜了李会昌。而李明博战胜郑东泳的第17届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仅为63.0%。虽然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率超出预想达75.8%,但却是朴槿惠胜出。

其次,“在首尔失败意味着大选失败”惯例也被打破。在自1997年以来的历届大选中,只要是在“民意”关键区的首尔失败的候选人,从未胜出过。在第15届总统选举中,金大中在首尔以44.87%的得票率战胜获得40.89%选票的李会昌,而这也成为最终结果。

在第16届大选中,卢武铉在首尔以51.30%的得票率战胜了获得44.95%选票的李会昌,而在第17届大选中,李明博在首尔以53.23%的得票率战胜了郑东泳(24.50%)。虽然朴槿惠在首尔以48.0%(截至20日凌晨1时15分)的得票率不敌获得51.6%选票的文在寅,但在全国的得票中却克服这种劣势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第三,“得不到40多岁选民的支持,就会落选”这一自1997年大选以来持续的定律也被朴槿惠打破了。据三大电视台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朴槿惠在40多岁选民中的得票率为44.1%,落后文在寅(55.6%)11.5个百分点,但在50岁以上选民中得票远超文在寅并取得最终胜利。

反观,在本届大选中也有未被打破的规则。“在忠北失败就无法当选总统”的说法在本届大选中依然有效。从1987年修宪改为直选制到本届大选共6次总统选举中,在忠北落败的候选人没有一个当选为总统。在本届大选中,朴槿惠在忠北以56.2%的得票率领先于获得43.3%选票的文在寅。

“在选战期间,不会交替领先”的法则也依然存在。在正式展开选举活动之前的上月24日至25日,朝鲜日报社委托Media Research进行的总统候选人支持率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朴槿惠以43.5%领先文在寅(39.9%)3.6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