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百余珍奇新物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9 14:20:59
图: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百余珍奇新物种

在泰国苏拉特海岸发现的污斑鱼,长仅两厘米

英国《每日邮报》12月18日报道,大湄公河流域去年发现126个新物种,世界自然基金会18日发布报告,详细描述了这些新物种的特征及生存状况,指出该区的生物多元性仍旧受到重大威胁。

大湄公河流域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中国云南省南部等,其水下物种丰富程度仅次于亚马逊河流域,为世界第二。新发现的物种颇为珍奇,有仅2厘米长的污斑鱼,得名于体侧的一处污班,发现于泰国南部的苏拉特海岸;有相貌骇人在当地被称为“魔王”的管鼻蝙蝠,这种蝙蝠目前仅在越南中部广治省发现;另外还有生活在越南富国岛水域的淡水鲶鱼,能用胸鳍像蛇般爬行;以及叫声酷似鸟鸣的新品种树蛙,双眼黑白相间的“阴阳眼”青蛙,红眼緑身的蝮蛇等等。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短短40年间,大湄公河流域30%的的林地消失了。林地消失和大型水坝建设使该地的物种深受威胁。基金会大湄公河物种计划经理考克斯说:“只有加大保护生态环境的投入,发展更为绿色的经济,才能有效保护这些新物种,而更多新物种的发现也指日可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