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美正在展开一场“新冷战” 互不信任

作者:马修·伯克 来源:新华网
2012-12-19 09:48:56

  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的政治学教授张泊汇差点把它称为冷战。张泊汇说:“我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最起码发生了一场战略竞争。它们在亚太地区争夺影响力和领导地位。”

  美国国会研究所3月发表的一篇报告说,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其海军实行现代化。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台湾有关。

  报告的作者罗纳德·奥罗克写道:“关于美国海军应对中国加强海上军事力量的计划,国会和行政部门做出的决定可能影响美中两国在太平洋因台湾或其他问题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I生或可能的结果。”

  他说:“然而,如果不发生冲突,美国和中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力量对比就可能影响其他太平洋国家做出的日常选择,包括它们的政策是否与中国或美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选择。”

  另一篇报告《中美战略互疑》是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和北京大学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今年4月发表的。该报告说,中国政府的高级领导人认为,由于美国政治和经济的现状,中国会占上风。

  张泊汇说,在全球化时代,两个大国不可能发生一场全面的战争,但是他仍然感到悲观。他说,“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非常重要”。如果它的承诺过多,中菲对峙或者中日对峙,“就可能演变成美国和中国的对峙”。

  德雷尔说,中国人小心谨慎,不会挑起一场全面的军事冲突,但是会慢慢地和蓄意地使局势升级,提出领土要求,限制介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