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权法庭认定CIA审讯手段是酷刑 要求赔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5 09:57:10
分享

欧洲人权法庭认定CIA审讯手段是酷刑 要求赔偿
黎巴嫩裔德国公民马斯里起诉CIA,称遭其绑架及严刑拷打,欧洲人权法庭近日判其胜诉。

几个月前一位黎巴嫩裔德国公民向欧洲人权法庭提起诉讼,控告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非法将其绑架并秘密押往阿富汗,在阿期间还对其进行严刑拷打。针对此案,近日欧洲人权法庭做出历史性判决,宣判这位德国公民胜诉。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这名起诉者叫哈立德·马斯里(Khaled El-Masri),他于2003年12月在马其顿遭到绑架,随后在斯科普里机场被移交给CIA的反恐小组,然后被秘密押往阿富汗接受非法审讯。欧洲人权法庭近日对这一案件进行宣判,判决马斯里胜诉。这是欧洲法庭首次把CIA针对恐怖嫌犯的审讯方式定为酷刑。

法庭方面表示,在阿富汗,马斯里被监禁在首都喀布尔附近一家砖厂的一间肮脏小黑屋里,在那里,他被反复审问,遭受拳打脚踢及恐吓。他曾多次要求面见德国政府人员,但都没人理会。

“欧洲人权法庭发现马斯里遭受了被迫失踪、非法拘留、非法引渡等残忍的、有辱人格的对待,”开放社会司法倡议(Open Society Justice Initiative)的执行长官詹姆斯·戈德斯顿说。马斯里于2004年4月被释放。在CIA承认错误拘禁马斯里后,他被带上手铐、蒙住眼睛回德国。

法庭在判决中还表示,这次绑架马其顿政府方面也存在过错,要求该政府必须赔偿马斯里6万欧元(约49万人民币)。联合国人权和反恐特别报告员本•爱默生表示,美国政府必须为小布什时代CIA所犯下的系列罪行公开道歉,并应自愿对马斯里先生进行补偿。

CIA在小布什政府“反恐战争”期间所使用的审讯手段包括水刑、压力姿势、强迫裸体、殴打及睡眠和感官剥夺等,这些手段因残酷及不人道而饱受诟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