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无人机轰炸致数百巴平民丧生 CIA两前高官面临谋杀指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3 09:09:07
分享

美无人机轰炸致数百巴平民丧生 CIA两前高官面临谋杀指控
美军无人机空袭轰炸战术给巴基斯坦平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

动用无人机对可疑目标实施定点轰炸是美军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反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声称,这一战术的目的是以最少伤亡打击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等极端组织。然而,英国《星期日邮报》10月21日公布了一份秘密档案,显示无辜的平民才是美军空袭战略的最大受害者,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两名前高官因此面临谋杀指控。

这份档案是由巴基斯坦人权律师沙赫扎德•阿克巴收集整理的,他同时为巴基斯坦的“基本人权基金会”以及英国的人权慈善组织“Reprieve”工作。

档案里包括大量无辜平民在美军空袭中遇难的细节:几枚导弹落地,数十个鲜活的生命转瞬消失,他们不是面目可憎的恐怖分子,而是普普通通的老师、学生和警察;空袭过后,伤心欲绝的人们还得在废墟残垣里寻找缺胳膊少腿儿的亲属尸体……

“我们找到30多起空袭的82名受害者,这是他们获得公正待遇的唯一希望。”阿克巴已经对据称下令实施上述空袭的两名美国中情局前高官提起谋杀起诉,目前法庭正在调查审理当中。

其中,美国中情局驻伊斯兰堡站前负责人乔纳森•班克斯一案已由伊斯兰堡某法院审理完毕,判决即将公布。而在第二起控诉中情局前首席律师约翰·瑞兹诺的案件中,阿克巴和受害者家属还寻求法庭判决今后美军在巴基斯坦领空内的空袭将被视为“战争行为”,并要求如果以后有类似事件发生,巴基斯坦空军应立即击落美军无人机,而巴政府则需切断与美国的外交关系。据悉,倘若阿克巴一方胜诉,国际刑警组织将发布逮捕令追捕两名被告。

阿克巴说,由于巴阿边境的部落地区禁止调查人员进入,所以取证过程非常艰难。最开始,他只能确认一件事,那就是美军的确实施了空袭,“随着调查的深入,愈来愈多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卡里姆•可汗是伊斯兰堡一案的原告,他的家人都生活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一个小村庄里。2009年12月31日,一枚导弹落在可汗家的餐厅,他18岁的长子以及35岁的弟弟当场丧命。“我们全家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都有体面的职业,我们和恐怖分子没有丝毫联系。正因为如此,我曾经以为我和家人都会很安全……”可汗说,“我简直不能想象,他们怎么能如此冷酷无情,多年来持续轰炸无辜的百姓,他们简直不是人!”2010年,可汗通过朋友结识了阿克巴,开始了一段旷日持久的维权之战。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纽约大学上个月公布的一份联合调查报告指出,自2004年美军动用无人机在巴基斯坦领空内实施无人机空袭战术以来,共造成2562至3325人丧生,其中881人是普通平民、包括176名儿童,仅有41名死者被确认为“高价值”恐怖分子。

尽管如此,美国安全官员依旧坚称,几乎全部空袭死者都是利用巴阿边境处的恐怖组织基地、企图对不远处的驻阿富汗西方国家部队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而对于两名前高官面临的谋杀指控,美国中情局表示不作评论,白宫方面也拒绝回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