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纹身贴”可测人体疲劳程度 轻便易用前景广阔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9 10:19:00

聪明“纹身贴”可测人体疲劳程度 轻便易用前景广阔
制造纹身传感器的丝网印刷过程图解。

综合外媒12月7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纹身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检测皮肤产生代谢性应激反应时PH值的变化,衡量人体疲劳程度,可应用于医学、美容业等领域。

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研究人员使用市场上销售的普通纹身转印纸,利用标准丝网印刷技术和苯胺电化学聚合性质“打印”出了这种新型传感器。

这种传感器的外形是一个笑脸,内置离子选择电极(ISE),可以灵活地附着于人体。笑脸的“眼睛”具有工作和参比电极的功能,“耳朵”是连接测量装置的触点。

此前,医学研究人员曾利用类似的ISE装置诊断代谢类疾病,体能教练也曾利用此类装置判断运动员训练时的疲劳或脱水程度,化妆品行业还利用它测皮肤的分泌物,但这些装置体积庞大,很难附着于出汗的皮肤上。

而新型传感器体积小,使用灵活,固定性好,在人们训练或流汗时也可以持续工作。它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拆卸方便,用浸透温水的纸巾便可以从皮肤上“擦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